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志愿服务>>正文

同心战“疫” | 宁师青年志愿者云端守护“宁”平安

2022-04-21 18:00|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您好,请问是XX女士吗?我是东侨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需要向您核实......”

电话接通,仔细询问

迅速登记,及时上报

1200多人次参与

2500多小时电话的背后

是宁师学子用课余时间开展的34000多条时空伴随数据摸排和防疫数据填报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

疫情当前,宁师青年学子

用行动诠释青春的责任与担当


紧急集结,迅速上岗


412日,随着宁德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的增加,多项防控任务交织叠加,疫情大数据排查人手急缺。收到集结令后,各二级学院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纷纷带头请缨,不到两小时,三百多名志愿者的云端抗疫,助宁平安电话小分队组建完成。市疾控中心负责人进行了专门培训,志愿者们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以最快的速度学习信息排查要点,拿起手中的电话随即展开对市区居民行踪进行摸排的工作。

来自广西桂林的杨婷在班级群里看到招募信息排查志愿者的时候,第一时间报了名:“我来宁德的时间不长,但是感受到了和家乡一样的温暖,作为我的‘第二故乡’,我想为这座城市做点什么。”



耐心严谨,争分夺秒


连日来,志愿者们根据需要摸排的信息认真摸排,对市民的现居地址、身份证号码、行踪轨迹和是否做过核酸等问题进行耐心询问。这一过程中,他们面临来自电话那端不同类型的人员,需要耐心地解释信息排查的要求与核对信息,过程中还不忘普及防疫常识。有时候,一通电话下来需要五分钟甚至数十分钟。

志愿者吴梦琪多次被质疑是骗子,甚至收到了质问她的短信:“心情很复杂,但是换位思考一下突然接到电话问你住哪里,自己也会怀疑是骗子。”但是不能轻易放过,她又鼓起勇气接着拨打电话。次数多了,吴梦琪也总结出经验:多点耐心,多点理解。



每一位志愿者都争分夺秒,不放过一丝一毫,抓住疫情防控的黄金时间,有条不紊、认真严谨,努力提高疫情排查工作的效率。很多志愿者常常忘记吃饭的时间,即便负责带队的老师再三提醒,电话询问的声音还是起伏不断。

“这群大学生志愿者的帮助大大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让他们有更多的精力去组织全员核酸检测、重点对象管控等其他防疫工作。”宁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人员对大学生志愿者表示感谢,对他们的认真与负责表示肯定。



相互鼓励,温暖人心


“您好,我是东侨疫情防控志愿者”,这是叶彤欣不知道第几遍重复同样的开头,而一下午就需要打出二十几通这样的电话,话说多了,她的嗓子已近沙哑。信息排查的工作单一且枯燥,对于体力和意志力都是极大的挑战。志愿者们互相加油鼓劲,为抗击疫情贡献着青春热血。“快结束啦,还有3个数据,我们可以的!越来越多的同学主动报名,加入了信息排查志愿者队伍当中。

当被问起为什么加入“云端战疫助宁平安”志愿队伍中时,来自语言与文化学院的钟叶辉说:“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很大,而我们大学生受到了来自学校与社会各界的关心和保护,我想也尽我自己所能,为抗击疫情做一些事情。”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服务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也总能感受到别样的温暖,大多数市民对数据摸排工作的配合度都非常高,不少被排查对象还会向他们道一声“辛苦”,说一句“感谢”。有年迈的老先生和志愿者说“谢谢”,也有女士坚定地和志愿者说“绝不给国家添麻烦”.....志愿者们深深感到大家在疫情面前团结心,相互理解配合。

“通过亲身参与信息排查工作,我深切体会到每一份数据都饱含着一线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也为自己能够在宁德抗疫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感到自豪。这也是作为未来医务人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医学院的尤佳雯说道。


83423


疫情不散

我们不退

守护“宁”

宁师人一直都在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