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志愿服务>>正文

热搜热点 | “天生我才”大龄自闭症青年就业支持志愿帮扶项目:同心助力,星青年也能拥有多彩生活

2023-12-10 11:40|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天生我才”大龄自闭症青年就业支持志愿帮扶项目,主要是召集大学生、教师、家长志愿者以及企事业单位志愿者,在国内心智障碍领域专家督导队的指导下通过问卷调查、调研、评估等方式为宁德市16岁以上大龄自闭症青年提供就业支持志愿帮扶的项目。该项目荣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


17D67


项目目标


目标是通过5年时间构建宁德市自闭症群体“就业+康复+养护”支持体系。

具体表现为:


1


融合社会各方力量,包括企业、机构和家庭的力量,在专家团队的专业指导下,以公益课程、公益活动、专业督导等形式对大龄自闭症青年提供就业转衔技能培训,锻炼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为实现其就业提供必要的技能储备;


2


发动爱心企事业单位,通过开发就业岗位,培养就业辅导员支持等方式构建自闭症青年就业资源平台,为其提供良好的就业环境支持。





项目建立了“专业支持+多元合作+爱心护航”的志愿帮扶模式:

专业支持:通过个性化服务方案,使其具备参与社会就业的基本能力。

多元合作:发动家长志愿者构建亲缘关系网络支持,同时联动企事业单位共建支持项目简介及运行模式台。

爱心护航:通过各种倡导活动,构建友善的社会关系支持网络。目前项目已承接价值15余万元的10笔订单,并成功举办了首届关爱自闭症青少年作品成果展;已成功帮扶14位自闭症青年在“暖星工坊”就业,1位走进凯利新能源实现同工同酬就业。

项目成效


1

项目执行情况


过去两年共开展服务:400次

参与志愿者:500人

服务对象:150人

志愿服务总时长:5515小时

志愿者中35岁以下:350人

2022年项目计划开展:200次

计划共招募志愿者:300人

服务对象:250人


2

服务对象收获


项目开展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已初步帮助大龄自闭症青年习得一定的工作能力,自闭症青年就业支持体系雏形已现:

就自闭症青年而言

生活自理能力得以大幅度提升,其中两位自闭症青年经过两年的培训帮扶,能够独自乘坐公交车出行;自闭症青年就业率从无到有,增强了自闭症青年及其家庭的社会成就感。

就自闭症青少年家长而言

自闭症青年家长的信心、能力极大提升,对孩子的未来从盲目悲观转为积极面对,2位家长考取社工资格、15位家长成长为中心骨干,实现了自我学习和成长。

(来源:宁德师范学院团委)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