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宁德师范学院2014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报告

2014-10-25 14:07| 发布者: | 查看:

宁德师范学院2014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报告

近年来,我校社会实践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目标,以时代主题为引导,精心设计、周密安排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喜人的成果,每年都有社会实践集体和个人受到省、市各级表彰。今年,我校继续整合资源,做好顶层设计,全面系统开展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4年学生社会实践基本情况

今年我校以“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为实践主题,围绕支教、理论政策宣讲、科技支农、文化艺术服务、环境保护等为重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5月中旬,校团委印发《宁德师范学院2014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意见》,各系高度重视,着重结合专业优势,广泛动员,积极申报,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参加社会实践。经过各系项目申报和评审小组审核,今年共组织135队由1403名学生和130名专业教师和政工干部组成的社会实践队分别到全省各县市(区)开展实践活动。这其中有支教类12支,社会调研类54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类20支,实习实训类20支,志愿服务类12支,社会生产劳动类6支,就业创业调研类5支,科技发明类3支,革命传统教育类2支,招生宣传类1支。

二、2013年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呈现六大亮点

一是在指导思想上,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实践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我校2014年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着眼于增强育人功能,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组织与学生专业学习、服务社会、实习实训、就业创业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践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提升专业素养,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二是在制度上,将社会实践纳入到教学计划。把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与组织课堂教学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师资、经费方面给予组织保障。对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给予非专业素质学分。一天按8个小时计,每20个小时记1个学分。

三是社会实践生均投入经费高。我校2014年团体社会实践共1403名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专项经费30万元,生均达到214元。平均每个队资助2222元,最少的队资助400元,最高的队资助达到30000元。

四是在规模上,扩大社会实践参与度和受益面,以系为主开展社会实践工作。2014年,我校每个团支部至少组织一支社会实践队,实现了学生团体社会实践的团支部全覆盖。

五是质量和效益上,我校学生社会实践的社会服务功能进一步显现。135支团队在实践过程中,各显神通,广泛获得了群众的好评和众多媒体的报道。12支支教队,克服种种农村教学、生活困难,用师范生的专业优势为乡村学子提供城市小孩享有的教育与辅导。物理系义务维修队为老百姓维修了200多件小家电。化学系垃圾分类宣传实践队深入蕉城区20多个小区,为群众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让民众参与垃圾分类。54支社会调研团队则拿出了一批有质量的社会调查成果。2支革命传统教育类实践,通过组织学生到革命老区、红色根据地、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开展生产劳动、社会调查、学习参观等,了解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成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20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类实践,结合我校学科优势、地方发展需求,积极开展科技支农、文化惠民等,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整个社会实践期间,中国青年报、福建日报、中国新闻网、中青网、新浪网、校导网、东南网、福建之窗、中国青年网、宁德网、宁德新闻网、蕉城在线新闻、闽东日报、宁德晚报、宁德电视台、屏南电视台、柘荣县人民政府网站、柘荣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各实践队进行了报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六是进一步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提高社会实践质量。我校团委充分做好项目和实践地的调研,在2014年实践项目的基础上,建立了12个社会实践基地并挂牌。


共青团宁德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4年10月24日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