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共宁德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2015年“学习《摆脱贫困》 参与扶贫实践”

2016-05-24 09:59| 发布者: | 查看:

中共宁德师范学院委员会2016年关于开展

“学习《摆脱贫困》,助力精准扶贫”

主题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意见


各系: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学习《摆脱贫困》进校园系列活动,让广大青年大学生更加关注和积极投身宁德摆脱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进一步树立爱祖国、爱人民的赤子情怀和求真务实的作风,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和力量。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习《摆脱贫困》,助力精准扶贫”主题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请各系认真组织实施。

一、活动主题:学习《摆脱贫困》,助力精准扶贫

二、指导思想与工作思路

(一)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实践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组织与学生专业学习、服务社会、实习实训、就业创业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践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提升专业素养,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二)扩大社会实践参与度和受益面,以系为主开展社会实践工作。根据《宁德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施方案》,自2014级学生开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学分按非专业素质学分认证规范记分,不得少于6学分,其中假期社会实践不少于3学分。原则上,每个团支部至少组织一支社会实践队。每个同学在校期间必须参加至少一次团体社会实践。校、系团委根据需要和资源整合情况组织校队和系队。

(三)提高社会实践质量,社会实践一系一品。整合资源,结合国家时事热点,社会需要选好实践项目。对实践地点、实践方式、团队组建、预期成果都要充分研究确定。调整和补充一批社会实践基地。实行经费与项目双控制,按不低于10%的淘汰率筛选项目。做好社会实践的展示评选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平台,不断提升社会实践质量,逐步形成社会实践一系一品。

二、项目与内容

明确主题,结合学科优势、青年成长需求和地方需要制定社会实践总体方案。着重开展以下项目:

(一)村官助理

遴选大学生骨干到蕉城、寿宁和周宁等全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村任村支书助理和村民主任助理,以寒暑假和周末时间为地方服务,参与当地脱贫实践。2016年暑假期间驻村不少于30天。(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建宁县、永泰县、清流县、武平县、霞浦县、古田县、明溪县、柘荣县、浦城县、光泽县、诏安县、云霄县、顺昌县、平和县、宁化县、屏南县、周宁县、松溪县、寿宁县、政和县、长汀县、连城县、泰宁县)

(二)春晖计划

组织全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在校大学生利用寒暑假返乡开展社会实践、见习挂职、创业辅导等活动,引导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

(三)支教

组织社会实践队到全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村支教。开展中小学生暑期欢乐营或成长训练营,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护、兴趣培训班等。

(四)社会调研

对全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村进行经济、生产、生活、教育等多领域调研,形成相关报告。

(五)服务村庄经济社会发展

结合我校学科优势、贫困村的发展需求,积极开展科技支农、文化惠民演出、电商服务、开展乡村规划整治等,为村庄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六)志愿服务

组织学生到全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村开展家电维修、环保宣传、红十字会和关爱家民工子女等开展志愿服务实践。

(七)社会生产劳动

组织学生到贫困村田间地头参加生产劳动和民宿体验,拜人民为师,在生产劳动中改变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八)革命传统教育

以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通过组织学生到革命老区、红色根据地、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开展生产劳动、社会调查、学习参观等,了解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成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九)传统文化教育

通过组织大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形式,积极引导大学生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遗址遗迹、地方戏曲、民间故事等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和传承。

(十)根据相关合作协议,由校团委负责组织古田大甲、福鼎赤溪和寿宁县等地的社会实践工作。

(十一)各系以往的优秀项目经校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审批后开展。

三、申报与立项

学生可以党支部、团支部、宿舍、专业、社团、年级等为单位依据兴趣选题组队,自主申报社会实践项目。学生党支部重点结合“两学一做”,申报相关项目。经审批后立项,分为个人项目、一般团队项目和重点团队项目。

个人项目是指学生以分散返乡、就近就便的形式,参加当地实践活动,实践时间不少于3天。

一般团队项目是指经学生自主申报,由系审核立项的项目。成员5至9人,配1名带队指导教师,实践时间不少于7天。

重点团队项目是指经系推荐,校团委审核立项的优秀课题项目。成员必须在10人以上,配1名带队指导教师,实践时间不少于10天。

四、步骤与进程

(一)组织申报(2016年5月23日-2016年6月6日)

做好前期需求调研,按需组团,据项组队,确保社会实践活动针对性。请各系党总支广泛动员、认真组织指导学生选择实践项目,并做好指导教师的配备。

(二)系级审核(2016年6月4日-2016年6月13日)

学生团队填写《宁德师范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校团委网页上下载),各系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定级,评出一般团队项目,并将相关材料的电子版及纸质版上交校团委备案。同时,各系在2016年6月13日前推荐1—2个项目作为重点团队项目,将相关材料的电子版及纸质版上交校团委审核。

(三)校级审核(2016年6月14日-2016年6月21日)

学校将组织评审小组对各系推荐项目进行论证,评出重点团队项目。确定全校社会实践项目资助金额,形成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方案。

(四)行前准备及实施(2016年6月22日-2016年8月)

做好安全教育,签订安全责任书和立项资助承诺书。根据社会实践方案,下拨前期经费。实践团队须在规定时间内按计划完成实践任务。

(五)过程跟踪与宣传报道(2016年7—8月)

做好社会实践的过程跟踪和宣传报道。实践期间,各团队应积极编发通讯、工作简报,并积极联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做好宣传报道的要求另文通知)。对省级以上媒体报道参照校党委宣传部规定给予奖励。在安全方面,系团委每日应向校团委和系领导汇报,做到安全“一日一报”。 系团委应积极邀请系领导到实践地巡视,跟踪社会实践的开展情况。

(六)总结提炼(2016年9月开学一周内)

各实践团队均须将实践活动成果形成书面材料上交到所在的系团委,材料报送要求如下:

1.需上交的书面材料:队员优秀个人总结(5—10篇);不少于3000字团队总结报告各一份;媒体对实践活动的有代表性的报道(附详细访问地址及截图);其他有代表性的实践成果,如实践中完成的调查报告等;

2.需上交的电子材料:以上书面材料的电子稿;有代表性的活动照片(5-8张);所有材料统一进行压缩后上交。

3.选交材料:团队获赠锦旗或当地领导或者知名人士对实践活动的题词的影印件(原件请自行保存);接收单位评语;团队捐赠书籍、衣物、现金等证明;DV母带(自备份)、实践基地意向书;其他有代表性的实践成果。

(七)成果展示(2016年9月—10月)

1.系级成果展示。一是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报告会。通过报告会的形式,展现活动概况,反映实践主题,让广大青年学生切实了解社会现状,感受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鼓励报告会内容、形式创新,体现各系特色。二是图片、摄影展、DV展播。各系可以通过制作展板、张贴海报、举办图片展、DV展播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示社会实践活动成果。系级成果展示后,各系推荐一支重点团队和一支一般团队参与校级成果展示。

2.校级成果展示。学校评审小组从各系推荐的24支团队中择优选取16支进行集中展示。

(八)评审与表彰(2016年9月中旬—10月)

学校将对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集体和课题成果进行评比表彰(具体事宜另文通知),推荐优秀的调研报告参加 “挑战杯”相关赛事。所有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都要填写《社会实践登记表》,经相关部门鉴定后入档。

五、加强组织保障

(一)成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

校级领导小组以学生工作分管领导为组长,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思政教研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和各系党总支书记为组员。校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由校团委牵头。系级领导小组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或系团委书记为副组长,辅导员和相关指导老师为组员。系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由系团委牵头。

(二)社会实践纳入到教学计划

   把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与组织课堂教学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师资、经费方面给予组织保障。对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给予非专业素质学分,每天按8学时计算,每20学时计1学分。

   (三)加强社会实践指导教师队伍建设

   鼓励全校教职员工,特别是高职称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参加社会实践带队指导工作。教师参加和指导学生社会实践计入社会服务工作量,作为各类先进考评的重要依据。带队老师按《宁德师范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和参照《宁德师范学院实践教学经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相关规定报销费用,由系实践教学经费列支。

(四)经费实行分级支持

每个系经费资助最高限额8000元,不足部分由各系配套补足。个人项目由学生自主出资,一般团队项目由系团委审批,经费资助最高限额600元。原则上,重点团队项目的经费为3000—5000元。部分超限额项目需报校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审批。

(五)安全教育

   制定安全预案,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组织学习《宁德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安全手册》,做好行前安全教育,严格执行“一日一报制度”,确保实践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思想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各系要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组织学生踊跃参与。

(二)积极协调,做好项目的筛选及申报工作

各系要积极组织协调专业教师对项目进行论证、评选,并指导、帮助学生按要求申报,及时完成申报工作。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系要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结合本系的组织开展情况及时加强信息沟通与传递;同时要注意总结经验,学生返校后要通过实践交流会等形式,交流体会收获,树立先进典型,扩大教育成果。



中共宁德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6年5月23日

 

宁德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6年523日印发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