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谢南讲述创作故事: 梦幻效果 源自精打细磨

2018-10-20 13:08| 发布者: | 查看:

夜幕降临,宁德市体育中心光影闪耀、人潮涌动,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文艺表演吸引了全省目光。从滴水激扬、山海交响、八闽律动到时代乐章、逐梦高歌,整场演出充满浓郁的闽东风情,向全省观众展现出传统与时尚、科技与艺术的交融。究竟这场文艺表演的背后蕴含了哪些精巧的构思?开幕式前夕,总导演谢南于百忙之中向记者分享了主创团队的创作故事。

开幕式总导演谢南接受媒体采访。赵巧红 摄


本土文化荟萃  尽显闽东风情

国家一级编导、两届国家文华编导奖获得者谢南有着耀眼的编导经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梦幻五环》编导组组长、全国第五届特奥会开幕式总导演、金砖厦门会晤文艺晚会总导演、三届福建省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


  此番第四次执导省运会开幕式,谢南坦言对他个人来说仍是挑战:“来到一个全新的体育场馆,好像走到另外一个世界,如何在宁德市体育中心这个有限的空间中导出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开幕式,这是个考验。”


  谢南认为,省运会首次在宁德举行,开幕式的每一个章节、场景都要和这块土地息息相关。为了挖掘宁德文化特色,主创团队于今年3月前往宁德各县(市、区)采风,汲取创作灵感,最终确定以“让梦飞翔”为主题,展现闽东地区的山清水秀、脱贫攻坚、科技发展和未来憧憬。


  在开幕式文艺表演节目《茶山凤鸣》中,一名畲族女歌手在象征闽东山间的青绿中唱起了悠扬的畲歌,直抵人心;《耕海欢歌》传递了宁德的海洋气息,潮落展现最美滩涂,大黄鱼欢腾跳跃;小演员在《青春之约》中用麻绳拖拽石头,玩起了全国仅在霞浦流传的曳石活动……这些极具宁德特色的文化元素经过艺术化加工,呈现出独特的视觉美感。


  谢南对宁德元素的精确把握缘于他对这座城市的了解:“其实宁德对我来说是一个蛮熟悉的地方,这里是全国最大的畲族聚居地,我在去年执导的金砖厦门会晤文艺晚会中就把畲族婚典搬上了舞台。”


科技与艺术巧妙融合

无人机编队表演无疑是开幕式上最吸引眼球的艺术场景之一。


  在序幕《滴水激扬》中,激动人心的倒计时过后,全场灯光暗下,地面出现蔚蓝星空的投影画面,天空中数百架无人机幻化成五彩斑斓的光点。当无人机编队组成立体的“欢迎”字样时,全场观众不禁发出一阵惊呼,许多人举起手机记录下这一绚烂画面。


  在整场演出中,无人机编队还构成巨幅的会徽、新能源汽车、时代巨轮、火炬、“我爱宁德,我爱福建”等文化符号。


  “这是全国首次在大型运动会开幕式中穿插无人机编队表演。”谢南说,观众可以感受到在广阔的天空中依然能够自如掌控图像,感受到情感的传递,尽管这个创意给主创团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最终实现了创作梦想。


  在开幕式上,科技与艺术的巧妙融合让观众大饱眼福,特别是出色的投影技术应用,让开幕式的舞台表现极具梦幻效果:目前已知单拱跨度最大(37.2米)的木拱廊桥——鸾峰桥以艺术手法在高板上真实再现;宁德籍世界武术锦标赛冠军、“太极王子”周斌在光影交错之间展现以柔克刚之美……


  谢南说:“我比较得意的节目是《鸾峰潮涌》,为了让观众感受到下党乡脱贫攻坚成果以及鸾峰桥上的美好生活,我们专程到下党考察,通过反复演练,终于以观众完全想象不到的方式再现了鸾峰桥,达到理想的节目效果。”


非专业演员 展现专业水准

一场精彩的开幕式离不开主创的奇思妙想,也离不开演员的精彩演出。本届省运会开幕式共有4700多名表演志愿者参与,他们是来自宁德师范学院、宁德职业中专学校、宁德技师学院、宁德财经学校、宁德市华侨小学的学生。


  “在大型文艺演出中全部启用非专业演员,这给编导团队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因为我们要面对的是一群完全不知道什么叫舞台、没有角色塑造经验的孩子。”谢南说,省运会开幕式是一个大工程,困难无处不在,但作为创作团队成员,必须把困难变为动力。


  据了解,本届省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节目的排练工作从今年6月开始,10月进入演出场馆进行了4次联排和3次彩排。为确保每个节目都达到理想效果,编导团队与表演志愿者冒着酷暑在学校操场、排练厅、宁德市体育中心反复排练,精打细磨各项动作。


  宁德师范学院大三学生谢世雄是500多名高板组演员的一员,参加了《乾坤气韵》《鸾峰潮涌》的演出,他与伙伴们手持3.5米或5.5米高的反光板,助力节目呈现流光溢彩的光影效果。谢世雄说:“参演过程虽然辛苦,但能够参与这项盛会,圆满完成任务,很开心也很激动。”


  在本届省运会文艺表演进入尾声《逐梦高歌》时,会歌《追梦新时代》响彻宁德市体育中心,全体演员汇集在舞台中央载歌载舞,感染了全场观众。谢南说:“艺术工作者都是幻想家,我很高兴开幕式呈现的画面是符合期待值的。”

                                                              



来源:闽东日报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