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级大数据一班团支部“疫” ——疫情数据可视化大赛顺利举行

2021-05-11 17:20| 发布者: | 查看: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将课堂所学技能转换为实践。2021320日,2019级大数据1班团支部“疫”——疫情数据可视化比赛顺利开展,旨在加强本班团支部专业技能的学习,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并不断总结提升。

数据可视化,是关于数据视觉表现形式的科学技术研究。其中,这种数据的视觉表现形式被定义为:一种以某种概要形式抽提出来的信息,包括相应信息单位的各种属性和变量。数据可视化主要旨在借助于图形化手段,清晰有效地传达与沟通信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数据可视化就一定因为要实现其功能用途而令人感到枯燥乏味,或者是为了看上去绚丽多彩而显得极端复杂。为了有效地传达思想概念,美学形式与功能需要齐头并进,通过直观地传达关键的方面与特征,从而实现对于相当稀疏而又复杂的数据集中的深入洞察。然而,设计人员往往并不能很好地把握设计与功能之间的平衡,从而创造出华而不实的数据可视化形式,无法达到其主要目的,也就是传达与沟通信息。

数据可视化与信息图形、信息可视化、科学可视化以及统计图形密切相关。当前,在研究、教学和开发领域,数据可视化乃是一个极为活跃而又关键的方面。“数据可视化”这条术语实现了成熟的科学可视化领域与较年轻的信息可视化领域的统一。

主持人林博涵发言:春节以来,关注各家新闻媒体关于疫情的报道已经成为了人们每天的必修课,而其中最为直观的说明方式莫过于疫情地图。可以说,这场疫情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大数据和数据可视化的魅力。人类是感官动物,人的大脑对视觉信息的处理优于对文本和数据的处理。所以,同样的信息内容,使用图像方式来呈现的话,可以帮助信息接受者快速了解,这正是数据可视化的作用所在。

在林博涵的主持下,比赛正式开始。班级同学们轮番上来展示自己的作品,并且进行路演。邀请了瑞翼工坊的工程师陈建军老师来作为大赛的评委,对参赛同学们的作品进行答辩打分。


图为何科伟同学比赛现场图


图为陈佳辉同学比赛现场图


本次比赛的顺利展开,一是让同学们更加生动形象的了解到了疫情的残酷,对于国家乃至全世界的影响。二是让同学们将课堂所学转化为实际应用,加深同学们对于课堂所学知识的理解,为以后成为一名大数据工程师进行铺垫。我班团支部也将会在以练代学的进步路上更加向前。



图为优秀作品成果展示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