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一班开展畲族茶艺的调研活动

2021-05-01 19:44| 发布者: | 查看:

为了进一步了解畲族的历史与采茶文化,学习闽东地区特色畲茶文化,4月16日上午,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1班“畲风轻拂,畲情共享”型团支部的全体成员来到畲茶馆开展畲族茶艺的调研活动。


图为“畲风轻拂,畲情共享”型团支部成员


活动伊始,茶协会会长雷巧妍身着畲族新娘服饰向大家介绍畲族茶艺的基本知识,特别是富有浓厚民族风俗特色的畲族新娘茶。她介绍道:“新娘茶是畲族的新娘出嫁那天认识亲朋好友的一种方式。”随后,为我们演示了新娘茶的冲泡方法。在畲族婚礼上,人们在桌上摆起一个个刻满花纹的红色茶杯,倒进由红枣、花生、枸杞和冰糖等制成的茶水,代表着新郎新娘送去美好的祝愿,祝他们的爱情冰清玉洁,生活红红火火。


图为茶协会会长雷巧妍泡新娘茶


随后,茶协会的成员钟小青和骆海玲身着畲族特色服装,为我们展示了畲族传统采茶女的穿着和打扮。她们给同学们带来的是擂茶工艺的表演展示,首先她们将准备好的茶叶、芝麻、花生等原料放进擂钵里研磨,然后将烧开的热水倒入,搅拌均匀,就成了一道养生茶饮。她们那娴熟精湛的擂茶表演,让同学们记忆深刻。


图为骆海玲和钟小青演示擂茶工艺


擂茶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闽有“居建阳县的畲族雷大爷创始擂茶”的传说。同学们纷纷品尝了擂茶,其中李貂蝉同学说:“擂茶喝起来像豆浆,清凉可口,滋味甘醇,和普通的茶不一样,我还想喝一杯。”


图为李貂蝉同学参与互动


畲族作为中国少数民族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但是由于时代的发展,畲族独特的饮茶风俗也渐渐被汉化与简易化,现在许多畲族村民已不会再这样泡茶饮茶,而更喜欢简单易操作的饮茶方式。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呼吁大众能够将畲族独特的饮茶风俗保护并传承下来,不让畲族独特的茶文化在历史的进程中被抛弃。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来了解并保护中国少数民族的传统和特色,让少数民族文化得到传承和发展。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