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1级护理学三班团支部关于清明节的公众号推文

2023-05-28 10:32|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一、清明节的由来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日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这两大传统礼俗活动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清明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祭祖节气。


二、清明传统:扫墓祭祀

清明节扫墓以缅怀先人、表达感恩之情,体现血脉相连的亲情之爱,是慎终追远、孝敬先人的一种表现;也是铭记传统、不忘本分,对中华民族“孝”的精神的一种传承;更是尊重历史、敬畏历史的表现,是个体与历史连接的精神脐带。清明节扫墓不仅是个人的事情,更是一种家国情怀和文化,也是优良传统的延续形式之一。


三、清明节网上祭典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继承弘扬革命先烈的优秀品质,我班召开线上主题班会,观看有关缅怀先烈的教育视频,参会同学们对此进行探讨交流。我班还开展网上祭拜英烈活动,组织同学们登录中国文明网、央视网等,点击“网上祭英烈”专栏进行网上祭拜、留言。

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大家能深刻铭记英雄先烈们的丰功伟绩,铭记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重温峥嵘岁月,珍惜幸福生活,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21级护理学三班团支部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