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医学院2021级护理学2班团支部“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线上主题班会顺利开展

2023-06-11 21:12|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洪水是暴雨、急剧融冰化雪、风暴潮等自然因素引起的江河湖泊水量迅速增加或者水位迅猛上涨的一种自然现象,是自然灾害。从客观上说,洪水频发有其不可抗拒的原因,可以说是“天命”难违。为了让同学深刻认识防灾教育重要性,进一步培养同学们防范灾害和掌握一些必要的逃生常识的意识,20225 8日晚,2021级护理学2班团支部特意开展了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的线上主题班会。

班长韦东妍首先为我们介绍了洪水的有关知识,洪水指的是河流、海洋、湖泊等水体上涨超过一定水位,威胁到有关地区的安全,甚至造成灾害的水流,洪水会将房屋淹没,造成人员的伤亡。在洪水淹没房屋的同时还会将居民的财产给卷走,从而给居民带来经济的损失。洪水的泛滥还会导致农田和庄稼被淹没,从而导致粮食的减产。除此之外,洪水还会导致厂房、交通设施和通讯设施的损坏。


同学们以宿舍为单位参加会议


然后我们进行了防洪措施分析学习,我们可以根据当地电视、广播等媒体提供的洪水信息,结合自己所处的位置和条件,冷静地选择最佳路线撤离,避免出现“人未走水先到”的被动局面。要认清路标,明确撤离的路线和目的地,避免因为惊慌而走错路。也需要备足速食食品或蒸煮够食用几天的食品,准备足够的饮用水和日用品。还可以扎制木排、竹排,搜集木盆、木材、大件泡沫塑料等适合漂浮的材料,加工成救生装置以备急需。保存好尚能使用的通讯设备也很重要。


播放防洪措施的视频


随后我们进行了防洪抗灾案例的分享,乐响村党支部组织委员、沙子溪水库管理员杨贻贵收到暴雨红色预警通知后,坚持连夜值守沙子溪水库,时刻巡查水库水位情况,在发现情况危急之后,立即让另外1名水库管理员跑回村里通知村民做好撤离准备,自己则留在水库继续值守,意识到水库随时可能出现漫坝、溃堤的现象,立即带上铜锣赶紧鸣锣示警,让村民快速转移,全村无人员伤亡。正是由于杨贻贵及时果断正确的判断和做法,所以在此次的洪水中没有人员伤亡。

此次活动加强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构筑了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在增强同学的防灾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技能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来源:医学院2021级护理学2班团支部)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